close

前幾天有一個不太引人注意的新聞,有關雞蛋的。

報導最多的就是新頭殼了,怕新聞幾天後不見了,複製全文如下 :

 
新頭殼newtalk 2012.02.23 楊宗興/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但很少人知道這些蛋是怎樣生產出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發俗稱「格子籠蛋雞」飼養方式的慘狀。動社會主任陳玉敏指出,這些雞被關在窄小的空間,終其一生淪為「產蛋機器」,養雞場宛如蛋雞的「血汗工廠」。她強調,台灣已經有少數業者用室內平飼或放牧式飼養蛋雞,呼籲消費者能選擇這些健康雞所生產的健康雞蛋。

陳玉敏表示,台灣的蛋雞飼養99%都是採俗稱「格子籠蛋雞」的飼養法,這種飼養方式將2到4隻雞關進一個僅比A4紙張大一點的籠子裡,吃喝拉撒都在窄小的空間裡,母雞和母雞間往往互相踩踏、互啄羽毛,腳更是一輩子都無法觸碰到地面,處境悽慘。

動社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這種方式飼養的母雞往往代謝不良、骨質疏鬆,飼主必須用施打很多的藥物、抗生素、營養劑,如此生出來的雞蛋也是不健康的蛋,除了營養價值低落,恐怕還有藥物殘留的疑慮。

朱增宏進一步表示,有別於傳統格子籠的飼養法,室內放養的平飼(Barn)或是放牧(Free range)飼養,讓雞有更大的空間活動,設有高於地面的棲架讓雞可以站在上面,還有可以讓雞洗沙浴的沙坑,讓雞可以更健康的生產雞蛋,「建康的雞才能給我們健康的蛋」。

陳玉敏則指出,歐盟已經自今年1月1日起禁止傳統籠飼,並立法規定市售雞蛋必須標示飼養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在平飼、放牧、有機飼養間做選擇。

她說台灣已經有4家業者採放牧飼養、2家全場平飼、3家部分平飼/放牧,部分籠飼、1家採有機飼養,希望消費者可以購買非籠飼的雞蛋,讓業者有更多動力改用健康的飼養方式。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課技正周文玲坦承,全面改變飼養方式將衝擊全台1700多戶蛋農生計,她認為應該參考歐盟作法,歐盟花了將近20年才完成飼養方式的改革,也才使消費者慢慢接受健康飼養方式的雞蛋。

周文玲說,若採室內平飼將增加每隻雞260元的硬體成本,這對蛋農來說是不小負擔,所以還需要時間來慢慢推動。她指出,與目前市售雞蛋1顆2至4元比較,平飼或放牧生產的雞蛋1顆將近10多元,這樣的價格尚無法讓消費者全面接受,所以有待政府的努力與消費者觀念的改變,才能讓健康方式生產的雞蛋更為普及。
 
其實,在台灣看見這樣的新聞是令人開心的,事實上格子籠雞蛋僅是食品工業的一小角,
在前幾年,一部紀錄片<Food, Inc.>(台譯美味代價2010出版,也有書籍:美食有限公司:美國食物及美味食物的真相),也已經開啟這樣的討論。
 
旅遊生活頻道很紅的英國主廚奧利佛,也揭露過麥當勞與漢堡王的肉品原料來源。
在網路上已經找不到新聞,我在這個網站看到蠻完整的資訊留存。
 
現代人吃的食物/食品從哪來?
 
這是人們高度資本主義化與都市化後,所逐漸不關心的一件事。我覺得用"異化"兩個字來形容是蠻貼切的。
 
有幸在綠主張共同購買剛開始的時候,我家便加入共同購買的行列,從共同購買的固定刊物上,
也開始了解糧食如何種植,肉品如何畜養,農民如何面對天災人禍,最後食物如何排除萬難,送到家裡的餐桌上。
 
最近買了Peter Singer 的<動物解放>一書,書中對於化妝品工業與食品工業對於動物等無止盡的壓榨且毫無人道的對待,實在不忍卒睹(本書到目前為止還無法全部看完,我跳過了對人類行為的詳細描繪,先看後面的哲學論述)。
 
我想大概是真正看到了人類為了己身的私慾而不則手段的邪惡面而痛苦吧。
 
我從小就被教導不浪費食物的好習慣,家族聚會中看見長輩所點的雞排義大利麵僅吃了1/3就不吃也不打包就讓服務生收走的行為,實在讓我大感震驚。當下不免想著這些養來要給人類吃的雞,不僅在生命短短的幾十天之內,被人類剝奪一切本能所需(母雞如築巢的空間需求 棲息矮枝等),做成食物後也不被珍惜,最後僅被倒入廚餘桶的悲哀。
 
另一本我在逛書店時看到的書-雜食者的兩難:速食、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也相當詳實的將食物如何抬上餐桌做了描繪(當然因為粉厚又剛買到手,所以還沒看完,僅從第67頁的"先鋒高產量34H31玉米"來初步認定本書非常"詳實",所以我相信應該對肉品也有很"詳實"的敘述)
 
這些資訊來自於國外,那麼台灣對於這些雞 鴨 豬 牛,又是怎樣的養殖過程與屠宰對待呢?
 
其實同樣殘忍也許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一次看見"灌水牛"的屠宰作法是在報紙上,已經找不到新聞了,但在這個網站上有保留資訊,有興趣者可前往參閱。
 
第一則的格子籠雞蛋,從頭到尾剝奪母雞的本能,豬嘛...也差不多,
 
大家只要在google搜尋列打入"豬 屠宰"等關鍵字就可以看見許多過往視而不見恐怖而殘忍的現實。
 
其他,我想不用再多說,我想一定沒有好到哪裡去。
 
看了這些,身為人,其實充滿了罪惡感,長久下來的無感無知,其實間接的造就了這些食品工業的成長茁壯。
 
在過去的年代,很少能吃到肉的年代,家家戶戶都養了幾隻雞鴨,每天跑在院子裡面,僅在過年過節的時候,
滿懷感謝的自己宰殺了雞,珍惜利用了雞的上上下下,一點兒連血也不浪費,也沒有人會剩下,這才是對食物尊重的態度。
 
現在都市這麼發達的現代化,方便而便宜的食物就在便利商店裡等著我們,我們越來越隨意的買,吃不下的丟。
 
越來越異化的我們,於是開始漠不關心人以外所有的動物的權利,甚至連好好死的權利都不在乎。
 
看了這麼多人類的殘忍,我有時問自己,蔬食是不是一個解決方案?我能不能蔬食?
 
我相信是的,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講,是困難的,我要說,對我來說也很困難,雖然我吃的肉不多。
 
但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從多問一句話開始。  
 
關心一下自己所吃的食物從哪來,鼓勵好的作法。
 
下午在超級市場買了豬肉,特別選擇有生產履歷的台灣豬農
 
 
 新鮮肉品
 
醃漬中的豬肋排(我其實不會煮豬肋排,它寫豬腩排我就買了,結果是豬肋排,只好亂煮)
 
中圖和右圖是梅花薄肉片,拿來煮麵吃,剩的分小份冰在冷凍庫。
 
豬腩醃漬中  梅花薄肉片  熟的肉片  
 
豬肋排醃過後下鍋,最後變成很好吃的醬燒豬肋排呀~
 
豬腩下鍋  煎豬腩  
 
雖然我不知道豬農是不是有善待這隻豬,但我的確是滿懷感謝的吃乾淨我的中餐(雖然時間已經很靠近晚餐),
並且打算將豬肋排拿來帶便當。
 
豬隻履歷上有豬農的名字與地址,突發奇想的我寫了一封信給豬農。
 
信  
 
除了感謝豬農的辛苦之外,最後也表達希望他能在養豬與屠宰的過程中,善待豬隻的期待。
 
我相信如果有更多人願意開始關心除了人以外的動植物,對於自己所吃的食物有更多一點關心
 
適量的攝取並且不浪費,我相信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從今天開始感謝並且珍惜,我們的食物。
 
 
 
建議閱讀書單:動物解放(關懷生命協會出版 $450) 
                   雜食者的兩難:速食 有機和野生食物的自然史(大家出版 $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