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76公分、10公斤。

(把他放在出生時用的床中床上,差好多呀@@ 但一下子找不到出生時放在床中床的照片@@)

IMG_20141115_190143  

[進步驚人]

接近一歲的孩兒每天都有許多不同。

昨天還不會的事,今天突然開始會了。

開始有更多情緒表達,開始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東坡肉:嘿咻~阿爸我跳鋼管舞給你看

IMG_20141024_133313  

其實這也意味著,小孩更難搞了。

是的沒錯,真的更難搞了。

 

[關於作息、睡眠與夜奶]

睡著了比較可愛

 

 

 

IMG_20141010_143247  

早上約7點前後起床,10點前後會睡一次約1小時,然後下午14.15點左右,再小睡一下也一小時左右,最後晚上是21點左右睡覺。以上的這個作息被我當作是最好的黃金作息呀。當然這樣的作息前提有很多。如果早上晚起,那早上的小睡時間就會延後,此則影響到下午的小睡時間,也會影響晚上的入睡時間。活動量的多寡也是,如果活動量不夠他放電,實在也沒辦法如黃金作息時間這樣進行呀。當然我聽從醫師的建議,每天都拼了老命帶他出去"玩"[就是有放下來爬的那種]。大致上都可以八九不離十,但像昨天,我被這臭小鬼傳染感冒,他快好了,但我開始走到最嚴重的時刻。眼眶發熱、狂打噴嚏狂咳嗽,鼻塞流鼻水,所以實在無力帶他出去爬,也因此昨晚創下最晚睡著的一天:23點才入睡,今早卻7點照常醒來。累的他媽我快爆炸了!

小兒夜奶情況慘烈,每晚5次起跳,5次以下我會覺得睡的還算可以,7次平均值,7次以上我就懶的算了。睡眠時會扭來扭去,一直往上蹬,非得常常起身把他挪回原位不可(不然夜奶時也一樣要挪)。不然,臭小鬼會扭來扭去,一直發出哭哭叫叫的聲音,翻身變趴姿後,就爬起來醒了。有次,實在不想理他(因為好累),所以聽到悉悉蘇蘇聲,沒有馬上理他,沒想到他已經一個move坐起來,還朝沒防護的床尾爬去,嚇著我了。所以後來我睡覺都很警覺,深怕他掉下床。ps:床欄什麼的對他這個年齡幾乎已經沒用。

實在困擾且疲倦,而且我本人好像因為睡眠不好的關係,所以皮膚狀態跟免疫力也變的比較差。以前五年難得感冒一次,這一年卻被臭小鬼傳染了兩次感冒呀。諮詢小兒科醫師,醫師的意見是小孩睡眠慢慢的會變好,但就是得等...(天啊媽媽我快使掉了...)

話說作息我感覺他最近在變化。可能快要轉變成一天睡一次午覺....(挫著等)

 

 

[發展=>坐、站、移動、認物]

東坡肉是個很典型的七坐八爬的孩子(但五個月就長牙)。而且一下子就要扶著站了。我記得是10個月左右。由於我是個學院派媽媽,很希望他多爬點,晚點再放手走。當時心中有默默的擔心他會不會很快就要走了? (原因是臨床觀察,如果爬的不夠多,2.3歲時比較容易大肌肉不協調,走跑都容易跌倒。所以我希望東坡肉多爬一爬,發展專家認為大概爬的要超過3個月比較好。) 還好到目前為止,東坡肉還沒有放手站,爬的很多,已經累計超過4個月。

帶他去草地爬

IMG_20141025_153449  IMG_20141026_140113  

(還少個野餐墊就是...)

在FB上po照片,大家都說東坡肉好幸福啊每天都出去玩,其實我覺得好累呀。但不給他多點活動,我會更累,所以只好拼老命。主要是我也希望小孩多接觸大自然,未來不要對大自然無感,對大砍老樹還有到處都把土地鋪上水泥跟柏油很無感...這樣我會很傷心。

 

站的很好、站著移動、站著搗亂...

IMG_20141020_204933 IMG_20141109_171548 IMG_20141113_082411  

開始會認東西認人了。

問他:三三阿姨在哪裡啊? 他就會眼神找一找十三妹在哪,然後用手指指十三。

挺有趣的!

東坡肉 : 你你你,要去投票喔!

IMG_20141112_185126  

 

小阿姨首次陪伴出遊ikea。這張看起來說他2歲應該也有人信吧。(小阿姨回家後說帶小孩好累然後狂睡5小時)

IMG_20141121_133820  

 

[媽媽需要求援跟支援]

自己獨自育兒對我來說行不通。跟當初的想像完全不同。當初認為可以讓老公在國外工作,我在台灣獨自育兒,但後來發現是完全不行的。不但我身體受不了,心理也出現極度憂鬱的狀況。雖然我住在娘家,但因為媽媽跟姐妹都各有自己的事,平常原本就各自活動生活,所以我等於是每天一對一pk戰24小時,也曾在小兒面前嚎啕大哭,把他給嚇著了。最後去找了諮商師。原來,我心中理想的母職,跟我小時候期待的媽媽模樣,是很矛盾的。原來,我無法求助;原來,我一直是一個<努力就有收穫>的信仰者,但事實上育兒並不是這樣線形的道路。這一段育兒路讓我更謙卑、更包容,也更反省過去的我。

協商後,老公將在明年一月回國工作。薪水減半,但可參與育兒工作。我的育嬰留職停薪延長至兩年,但明年11月後不知是否東坡肉可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只能且走且看了。

 

[哪一種母職?]

徐玫怡(交換日記的作者)前兩天在臉書說 : 孩子的話語只是點狀的閃光,全面性來講,母親的生活還是充滿著被忤逆的灰暗。

我覺得說的很好,改了一下符合我現在的狀況是 : 孩子的可愛只是點狀的閃光,全面性來講,母親的生活還是充滿毫無成就感的雜事的灰暗。

有種矛盾其實來自於社會對母職的期待與想像,也影響了我對母職的想像(雖然我在倡議性別平等的機構工作)。不論在哪總是看到愛自己小孩的媽媽;無怨無尤的媽媽;小孩很可怕但是總而言之很值得的媽媽。說回來自己24小時毫無替手的育兒工作,不適合我,也導致了情緒上的憂鬱,若時間回到過去,我想我不會選擇育嬰留停,而應該休完產假就去上班。我覺得我是那種[自我]需求比較高的人。我需要多點時間與自己相處,育兒實在讓我非常疲憊不堪,而且到現在仍然看不到終點。

 

吃完午餐絞盡腦汁想晚餐要給他吃什麼?晚餐結束忙著幫小孩洗澡、把握家人可以幫忙看一下小孩的時間再匆忙的自己洗澡吹頭(我已洗了一整年的戰鬥澡),然後等時間到上床睡覺。夜間的時刻也令我感到恐懼。小孩兒淺眠,一直醒來實在讓我疲於接招,前幾段寫過這裡不再多說。早上起床也把握時間洗、曬、收小孩的衣服(我家是雙槽洗衣機,丟洗衣機沒有比手洗快。),自己盥洗,想早餐要給小孩吃什麼,早餐結束整理整理玩一玩等他睡第一趴,睡起來後吃中飯,下午出去玩爬來爬去放電免得晚上睡不著,大約四點多左右回家,弄晚餐......。

每天每天就這樣在令人疲憊與追趕的狀況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