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說巴黎這一個禮拜給我的印象

----市容----

整體市容第一眼很美,房子高度有限制,大概是8.9樓的高度吧?

所以不會覺得壓迫。

街景  

門窗的顏色跟樣式也有嚴格的規定,要跟旁邊一樣類似這樣。

這一點其實很有趣,法國一般認為是高度自由的國家,但在許多點上是沒有自由的。

比方今天開始的(2011/04/11)伊斯蘭教徒女性不可以再穿戴全臉的面紗,不然會被罰款跟罰上課。

有些點真的很有趣的。

街角的麥當勞  

所以基本上走在路上非常舒服。也有麥當勞喔,不過我想招牌也是有嚴格的規範。

----地鐵----

  

地鐵(Metro)發達到一個爆。地鐵有14線,四通八達,郊區鐵路(RER)有五線,也是四通八達。

Metro跟RER都有互通,我覺得巴黎底下感覺整個是挖空的。地鐵在底下穿梭,人也是。

不過巴黎地鐵跟紐約的一樣,非常的老,最老的從1900年就開始通車了,

所以舊舊,沒有管制吃東西,所以比台北捷運是髒很多。但四通八達的狀態整個大贏,我在想也許我現在住的地方,

可能是台北也許是接近桃園的地方那麼遠,但因為交通的發達,所以並不覺得遠。每天通車公車+RER+Metro轉兩次一小時內。

大概等於我從家裡到辦公室做公車+走路的速度了。

但巴黎地鐵因為粉舊了,要常常維修,常常會看到告示某段時間把某幾站關起來維修這樣。

地鐵跟公車上都有博愛座的標識,不過非常少人讓坐,這點在這裡頗正常,不會奇怪。

----流浪貓狗(?)與流浪漢----

我來巴黎沒看到半隻街狗跟街貓!

太訝異了,不知道怎麼做到的。巴黎很多愛狗人士,很多人帶狗出門,到超市,逛街。

巴黎流浪漢蠻多的,我覺得比台北多。很多流浪漢有養狗,而且狗都很漂亮!!(我甚至看到一隻大丹狗,一隻哈士奇)

但後來了解原來並不是因為愛狗,而是因為如果警方要把她們拘留,那可以用"狗沒人照顧"這個理由,而不被拘留。

重視動物權(?) 

----服務品質----

巴黎這邊並不非常注重服務品質。完全看幫你服務的人想不想幫忙。

我去春天百貨購買東西,買完東西後循著指示前往地下一樓的退稅處。

雖然有中文標示,但是服務人員連看都不看我就說這是退團體的不是退個人的,退個人的在樓上。

很快速的講在哪裡,就不再理我。我到0層樓(就是台灣的一樓)拐來彎去的找不到,於是就硬著頭皮又回到地下一樓的退稅處,

再問了一在哪兒退稅,還好並不是原先那個服務人員,另一個中文服務人員用雖不親切但至少說的比較詳細,

這次我才找到個人退稅處。

我在巴黎,覺得大陸人比台灣人多的多了,而日本的消費力更是厲害,因為連百貨公司廣播都有日文!!

習慣台灣人的親切跟熱心幫忙,真是覺得這不舒服啊。

----地鐵裡的乞討----

到巴黎的第一天的第一次坐地鐵,我就遇到了乞討。  

跟台灣乞討的人不一樣,在地鐵乞討的人,上車後會先大聲的自我介紹一番,有一個我有點聽懂的,

他說他叫XXX,今年53歲,沒有工作,後面就聽不太懂,總之講完之後,就往車廂另一邊走,然後有人要給的在此時就會拿給他。

要的光明正大,不坑不卑,挺有趣的。

另一種,我不知道要叫他乞討嗎? 應該也不算,就是用音樂換錢。

有時有一個人,有時是兩個人,門開了就進來,會演奏樂器,到目前為止看過小提琴,手風琴,還有唱歌的,

(其實我覺得都不錯!!都有水準耶。)

然後大概1~2站的距離,就會停止,接著走向另一個車門口,這時大家有要給錢的,就會在這時給他們,

他們拿了錢,下了車,又再另一個車廂或是下一班車上車,再重新開始。對我來說挺趣味的!

但我長住在這裡的朋友說,他覺得挺吵的XDDD。

----享受生活----

在我眼裡法國人是非常懂生活 :)

巴黎的公園很多,像是杜樂麗公園,盧森堡公園等等,還有許多古蹟,博物館等,處處充滿了美麗的花,跟可以休憩的地方。

     怒放的櫻花! 夏佑宮   

而市民,就會拿個椅子坐在樹蔭,或是帶個太陽眼鏡曬太陽,看看書,非常的享受。

或者,帶著簡單的三明治,在草皮上或坐或躺,非常愜意。什麼叫做綠草如茵?就是現在的巴黎!

這邊看到的孕婦跟小孩子,比台灣還多,雖然因為地鐵很舊,幾乎都沒有電梯,但非常常看到爸爸媽媽推著嬰兒車出門,

搬著小孩上上下下的,不愧是全歐洲出生率最高的國家(1.37),比台灣還高喔。

第一集先到這裡囉,待我觀察到別的再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