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思考一些人生大道理

特別是動物權的部份。

所以我記得我之前也推薦過幾本書,像是雜食者的兩難 還有 動物解放   

另外也貼過相關的新聞(按這裡)

個人也會在能力範圍之內參加或支援一些救援流浪貓狗的活動,或遇到有緣的街貓好朋友,就幫他做個TNR之類的...

也儘可能的將好的想法(如TNR,友善街貓生活環境等等),傳達給身邊的人。

但人微言輕,我能影響的人真的很少。

有時不免對於新聞報導的消息,產生重大的哀傷感

(如台中有流浪狗咬傷2歲小朋友...輿論一面倒要把流浪狗全部想辦法處理掉...或是台灣合格屠宰場仍然會用很殘忍的方式將牛屠宰,如在牛活著的狀態伸一支很粗的鐵管到牛胃裡灌水灌到爆)

在這種狀況下,也只能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其實也慢慢理解身邊有很多人默默在為流浪動物付出(如每天深夜1.2點風雨無阻的出門餵街貓) 

其實流浪動物的出現,跟人類有太大的關係了。

為何我們稱為流浪動物? 那也是從人的眼光去看的。人類認為我買了這塊地,這塊地就是我的,而整個城市街道,

都分別屬於不同的人,因此既然這樣就不可以有流浪動物,但似乎從沒人想過,我們是用人類的角度跟方法來看這件事,

然而我們的祖先圈地砍樹建屋,不知道有沒有跟樹溝通過呢?...

我認為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真的要對別的動物友善一點。不如把他們當作我們的好鄰居,好朋友,而不要那樣的趕盡殺絕啊...

狗跟貓的嚎叫、發情、跳蚤,都是有方法可以改善的,沒有必要一定要全部報環保局抓到收容所...。

 

可能很多人看電視,都以為台灣的收容所,像是動物星球頻道一樣的棒,每隻流浪動物都能在那裡找到下一個很棒的主人。

然而在台灣,動物收容所對流浪動物來說根本就是地獄般的存在。

詳照片請見九把刀部落格-十二夜影片救援計畫

這才是收容所的真實啊!

 

雖然我認為認養代替購買,只是減少流浪動物悲慘生活的其中一個步驟(註)

但我認為真的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讓很多人可以真正去了解動物收容所是什麼樣的地方...

現在有個知名作家-九把刀站出來了,我真的覺得很棒,由名人的支持,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不像我,人微言輕,還容易被人說太激動,或被當作神經病...(汗)

我不認識九把刀本人,在某些議題中也不見得有相同的看法,但我實在很感謝他參加了這個計畫-作為十二夜影片的監製。

隋棠也是,真的是人正心又美!!!

 

雖然離每隻動物都適得其所的路還很遠,但我總覺得這是個很好的開始

 

 

註:我認為,解決流浪動物有幾個層次。

1.修改法令-政府應該對於繁殖種公種母數量,活動區域、健康狀況、飲食以及生幾胎等等都要有嚴格的法規控制以及頻繁的查核,不合規範者處以高額的罰款,並限時改善,這樣才能改善現在繁殖業者這麼惡劣的作法,使繁殖的種公種母有合理的生存權,而不要一輩子住在站都站不起來的籠子裡,一直生,毛髮全部糾結,指甲都長到刺到肉墊裡,牙齒全部掉光,利用完了還會被繁殖業者整批載到山上丟棄。對這樣的繁殖業者應施予重罰。

2.販售出的寵物必須結紮後賣出,以杜絕流浪動物的產生。(是的,你沒看錯。流浪動物的產生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家貓家狗沒有結紮,然而如果你要讓家貓家狗生小孩,你是否又能保證他的後代的後代的後代,是能夠有個好主人呢?現在收容所、路上流浪的,都有很多是有品種的貓狗!)

3.對於已經存在的流浪動物,全面的實施TNR,結紮後放回,TNR過後的貓或狗,不捕抓,給他們一個生存空間。

4.家貓家狗一律植入晶片,若無適當的原因,棄養需要付高額的罰款。

5.虐待動物需藉由司法給予更恰當的處罰,而虐待動物的定義不能只停留在身體的虐待,包含疏忽、不當飼養、空間等等的都要有限制。

6.若真的照顧不了,帶到收容所,能夠找到更適合的主人(但我們目前的收容所的狀況是更極度需要改善的。希望十二夜這支影片,能夠有效的從根本改善收容所的現狀,不然我個人是完全不建議送動物到收容所!)

7.大眾的教育-常常聽到什麼小學生的生命教育,對自己身邊的動物友善,這真的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