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台灣生育率真的很慘,根據wiki百科,台灣2012年的總和生育率為1.16[wiki資訊來源]。

但因為2012年是龍年,生的小孩算多的! 2010年(虎年)的生育率可是只有0.895。

台灣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國家,

其他生育率很低的亞洲國家還有香港(2013年估計生育率1.11)、新加坡(2013年估計生育率0.79)、南韓(2013年估計生育率1.24)、澳門(2013年估計生育率0.93)等。

台灣政府為了生育率的事情大傷腦筋,還說少子化要提高到國安層級,各縣市政府也為了提升生育率,提出很多催生政策。

但大部份都是單純的發錢,或減免等等。如生育津貼、育兒津貼、稅的部份有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等。

身為一個準媽媽(以及一個NGO工作者),

我真的認為,看這些東補一塊西補一塊、毫無整體規劃的政策,實在只是顯露出政府沒有遠見、短視近利。

單純只想用發錢來搞定這件事(還很喜歡宣傳說自己的政策多有用,其實是因為龍年大家才生比較多好嗎)

絲毫不想真正確切的來解決少子化這個問題。

講一下台灣街道的硬體吧!

以我汐止新家那邊為例,從汐止火車站要步行到我家,可說是困難重重,要不就是要走在馬路上。幾乎無法有安全的回家的路。

IMAG0695   

紅磚道兩旁停滿了機車,有的商家還放了大盆栽,中間僅剩下小小的通道,

照片中地上一個紅磚方塊約20公分見方,也就是只剩60-80公分的寬度可行走。

IMAG0696IMAG0698  

機車亂停,大盆栽亂放,還會遇到路中間有根粗電線桿,如果未來推娃娃車,又或者長者或傷者坐輪椅,

更是無法通行之處。

再往前,會遇到一連串的商家,就更慘烈了。

IMAG0699  IMAG0700

不但每隔一個店面就上上下下,而且店家多半把桌椅或生財工具拓展到人行道上,搞的行人走的位置狹窄、

地板黏踢踢(白天還經常會走過那種一攤油油的髒水,一經過就大攤的蒼蠅飛起),商家還會把喝完的酒瓶堆在人行道上,

人走的時候一定會踢到的。

誰願意自己家的嬰兒車輪子,要經過那種噁心的髒水?

IMAG0701  

這種狀況下,路邊也停滿了一堆來消費的客人,客人如果是汽車,就停在門口,如果是機車,還會停到人行道上來。

已經看過無數次,輪椅或娃娃車,只能走在車道上,還得再往外繞過臨停的汽車!

有人說可以走對面啊!?

那我們可以來看看對面的狀況。

IMAG0693

看似一片平坦,比較好推娃娃車對吧?但這邊幾乎完全沒人走(可能是因為是高架鐵道的下面,很昏暗又沒路燈。)

IMAG0694  

高架鐵道的支柱跟旁邊的距離,也僅容一個人通過。這我不知道娃娃車或是輪椅怎麼過。

 

再來看我工作的地方-新店區。

順安街1  

這從google地圖抓的。這條街,根本沒有可以走路的地方。右邊順向,只能走在馬路上。

順安街2  

左邊看似有騎樓,事實上騎樓停滿了店家的車,擺滿了店家的東西,

而且每個店面接縫處也是上上下下,完全崎嶇不平,無法走。

無障礙  

北新路口,是大條路,有做了無障礙騎樓,結果也是停滿機車,連人都走不了,

在這邊工作也已兩年多,從未見取締,真的很好笑。(那做這個幹麻?)

 

這些都只是隨手舉的有照片的幾個小例子,朱立倫市長真的可以來推嬰兒車或坐輪椅體驗看看

新北市的友善生育環境,硬體的部份我覺得還差的可遠咧。

(拜託先把電線桿地下化、機車趕出騎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