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有點印象時,趕快把懷孕生產最後一段的過程記錄下來

 

前言-http://wannnn.pixnet.net/blog/post/31525537

 

時間很快,到了39週+4的產檢時間,仍然沒有任何產兆,去產檢黃醫師也建議可以生了(因為寶寶體重超音波估計已3100g)

但我希望能有一個沒有醫療介入的生產過程,因此就希望再等等...

[拉梅茲國際組織推廣的正常分娩的原則是:1.產程自然開始 2.產程中自由移動 3.持續性的產程支持 4.無常規干擾 5.非仰臥位用於分娩 6.不限制母乳餵養機會]

每天早上起來都希望看到落紅(但都沒有...真討厭)

更是不停的走路、爬爬樓梯、喝蜂蜜水、吃熱辣湯...

總之內心在那幾天真是焦急的不得了...雖說42週後才算過期妊程,如果沒有任何不舒服的話可以等到42週,

但在台灣只要過了41週就會有被催生的很大的壓力出現,何況我之前又被判斷說羊水少

也跟老公常常討論怎麼辦...

到了40週+4(又要產檢)的時候,連黃光大醫師都叫我可以隔天(40週+5)去醫院催生啦...連他都覺得羊水少...

胎兒體重沒說,可能怕我嚇到吧XD 估計應該是超過3200g

我也很緊張胎動的部份...在40週+3的晚上,我還神經質的跑去樂寶兒測胎心音><~ 一切正常

測胎心音1  

(其實測出來已經有規律宮縮了,就是照片的最下一列,只是很小。上面則是胎兒心跳與我感受到胎動時按按鈕的圖)

我老公也等不下去,打算隔天(40週+5)清晨搭飛機回台灣...

而當時心中打算的是想要撐到41週滿再說...

沒想到...隔天清晨05:30起床上廁所時(40週+5,11月12日)發現落紅!!!

而且也伴隨著子宮收縮的fu!哈哈!

於是馬上打電話給老公,還有通知我的陪產員美麗姐

(本來是要請美麗姐接生的,但因後來的轉折不能居家生產請他接生,但還是希望她可以陪伴我走過生產過程!)

把待產小皮箱拉到門口,並且走路去吃了一頓早餐(為了促進產程的開始,我的鹹豆漿給他加辣油加多多!)

1112早餐  

之後回家慢慢等待,並用APP計算宮縮時間與頻率。

到了下午2.3點時,老公已到台灣,開車前來接我往汐止新家待產。

這時在路上宮縮來時已要停止講話認真呼吸才行。

傍晚,吃了一頓晚餐-麥當勞

1112晚餐  

晚上8點多,美麗姐到了,並幫我測胎心音

測胎心音  

一切安好,美麗姐幫我內診開1指,他認為可能要到早上才去醫院,

因此叫我先試著睡睡看。

但我整個沒辦法,且宮縮來時,我已無法控制,一定得發出呻吟的聲音 囧

原本看了很多溫柔生產的影片,很多媽媽都可以靜靜的度過宮縮,我也以為我可以,沒想到是不行的 哭哭

大約晚上11點以後,每次宮縮結束,就開始嘔吐(之前只有反胃),把我的麥當勞都吐光了!

我老公把充氣小泳池水放滿了,我以泡熱水來減緩不適

在家泡熱水減緩不適1  

在家泡熱水減緩不適2  

(此刻的我在宮縮間隔還可以笑笑的拍照呀)

 

我在孕期有學到許多減緩宮縮不適的方法

像是用產球(但真正進到產程,用產球對我一點都沒有紓緩的fu,所以放棄)

用呼吸(吸10吐10,其實也就是深深吸慢慢吐,因為宮縮早也無法去計算吸幾吐幾)

搖骨盆(搖骨盆對我來說蠻有用的)

沖或泡熱水(對我來說很有用,所以我在去樂寶兒之前就下了兩次水)

原本想要到早上再去的,但在淩晨1.2點時,美麗姐看我的狀況建議直接先去了,

所以我們在凌晨02:30左右到新莊樂寶兒,進樂得兒產房待產。

在車上我一路覺得好久怎麼還沒到(其實車程也才30分鐘)

樂寶兒水池準備  

(放水,準備中的水池)

到了樂得兒產房,我便一直吵著要下水。但樂寶兒的規定是要開4公分才能下水,一內診,我還是只有開2公分(1指)

因此也只能在浴室往下背淋熱水 。(順帶一提,樂寶兒的護理人員內診都很溫柔的~不會不舒服)

 樂寶兒水池準備1  

(宮縮來時靠在老公身上搖骨盆跟呻吟@@)

到了凌晨5點,內診我已有開4公分,所以可以下水了!!

樂寶兒的規定是下水90分鐘後要上岸休息60分鐘,所以我便下水到6:30,這一段時間在水中的進展很不錯

印象中有開到6.7公分,然後上岸。

這時段,我還是每次宮縮結束,都嘔吐。雖然沒什麼好吐的了-.-

但我還是盡力的吃了一些東西,不然怕沒體力(雖然在下一次宮縮結束就會吐出來)

期間子宮頸的進展都不錯,美麗姐也說我的子宮頸軟化的很快,但第二次下水7:30-9:00

我子宮頸開的速度卻在8公分停了下來,東坡肉的位置也在+1處停了沒再往下(要從+4下降到-4就是可以生了)

一整個晚上的宮縮,理應是最後階段,應該要更密集、更強烈、持續更久,也在這時變的不夠強烈、持續的不夠久

而我,在產程中,整個肚子變的很敏感,連要測胎心音的機器放在肚子上,都好像刀割那麼痛啊!!!

這真是沒預料到的一些感官變化!

到此為止,都還沒有任何的醫療常規介入,

而接下來,我自己心理素質不夠堅強,跟情緒的崩盤,我想是我溫柔生產不成功的主因@@

 

 

第二次下水結束後,又在岸上呆了一陣子,內診時發現都沒進展

我整個人崩潰@@ 覺得再也撐不下去了

原本,在催眠生產中的學習,是不說[痛]這個字,而是用[宮縮]來做代替

但在這時候,我自己也開始一直說痛,並且說我要止痛我要止痛誰來幫我><拜託

一直瘋狂的要求,然後還說要剖腹!!! 囧囧囧

後來,美麗姐跟我老公還有黃醫師的討論下,也請麻醉師幫我打了無痛、然後加了催生藥劑。

聽說黃醫師也有跟我老公說我們原本的生產計劃書上的,可能也都無法遵照了(因為我原本有寫 不能接受 壓肚子跟真空吸引器)

麻醉在注射到發生效用的那一小段幾分鐘的時間,都讓我覺得好長好長啊!!!

麻醉一發生效用,黃醫師來看我並跟我討論接下來應該怎麼做。

黃醫師叫我先趁機休息一下,並說應該會在下午六點以前不論如何可以做個決定(不論是怎麼樣都會生出來就對了)

當時我無比的清醒@@ 雖然已經24小時以上沒睡了,但還真睡不著 眼睛睜的大大的

反倒是我老公累的1秒內開始打呼

疼痛感的消失,讓我開始有點清醒,也開始懊悔怎麼搞的為什麼我讓自己跑到醫療生產這邊了

我做了那麼多準備,竟然...唉唉唉 但實在怪不了誰! 也覺得很對不起我的瑜珈老師!整個心情非常的懊悔

 

到了下午2.3點,我開始又微微感覺到宮縮的fu,所以又加了一次藥劑 (內心不知道為什麼好害怕那個宮縮的感覺!)

然後黃醫師來,討論說幫我人工破水,可以讓速度再快一點。於是做了人工破水(沒什麼感覺)

 

就這樣休息到了4點多,我還是精神很好(真怪),宮縮來會有一點點感覺,子宮頸也全開了,黃醫師跟我討論,不如就去產房生了

我還一直要求剖腹 真是囧(黃醫師說這時候剖腹不是很好笑嗎,都開10公分咧)

所以就進了產房(路上我一直說我好怕我好怕我好怕@@<=我真是遜到爆炸!)

產房裡,配合宮縮來的時間,然後也有壓肚子、真空吸引器、會陰切開(不過切開時黃醫師有跟我說、並且施打局部麻醉)

約配合4次宮縮,東坡肉就出來了

東坡肉出生1  

(東坡肉OS:不要不要我不要出來><~)  <此為設計對白...>

東坡肉出生2  

(清理中,應該是我老公拍的照片)

東坡肉出生3  

 

原本生產計劃書有寫希望出生後直接抱到媽媽身上,而且三分鐘後再斷臍,但因為東坡肉有吃到胎便(吃什麼胎便嘛你!),

所以這兩項都無法完成,東坡肉直接依照一般程序被抱到旁邊清理,

清完以後放到我身上,但他沒有尋乳@@ 可能時間太短

然後我因為用力虛脫呆呆了幾秒,連我老公跟我說話我都發呆沒辦法回應

之後想起來才問了一句:是男生還女生啊?(整個孕期我都不知道性別,想要出生再知道)

毆毆 是男生咧 (黃醫師:啊 我沒跟你說嘛???) (其實是我沒問...)

也因為東坡肉吃到胎便,所以慎重起見住了一天保溫箱,沒有第一天就開始母嬰同室。

102/11/13 東坡肉出生,3100g, 身高50cm。

就這樣完成了整個前半沒有醫療介入跟後半很遜咖的生產過程。

 

整個生產過程真的要很感謝我老公跟美麗姐的專業陪伴

不然我怎麼撐的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