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給誰吃?

20150419煮給誰吃壓縮

  
親愛的汪汪:

我不是煮飯高手,但我很會對著食物開始進行腦內小劇場,小劇場的內容化成文字,寫起來很唬人吧?!(還是改成「唬人料理週誌」?)
我之所以煮飯飯齡超過20年,全是因為浪子阿爸很堅持回家後,桌上一定要能吃到自煮的飯菜。開始煮飯時,我念小五,白小姐媽媽有計謀地在某次假日,教我煎了一只荷包蛋,然後以敷衍的點頭讚許。正當最愚笨的青春期開端,沒有察覺,讚美是種包裝過的深淵,踏進去,也回不了頭了。
炒飯,在我家是小孩吃的。作法就是你說到很油的那種,但我們從不走養生路線,油膩膩第一名的沙茶炒飯曾風靡一時。有段時間,我和我姊生活過得極為刻苦,沒什麼錢買食材,油膩膩的沙茶炒飯,曾是我們魂牽夢縈的人間美味。畢一罐沙茶醬的價格,可以去掉當時一週大半的買菜錢,是奢侈品。
後來,隨著我和阿爸的關係越來越惡化,本來還會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廚,終至停手。只有心情好、逢年過節,才會重起爐灶。不過,阿爸走往天國的那段時間,即使飯菜再香,他也無法吞食,讓現在我極度後悔,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搭理讓他的飲食。如今重拾菜刀,部分也是為自己的任性贖罪。
還有,廚房是種舞台,沒有觀眾,你什麼也不是。你有固定食客東坡肉。而我,現在我只有自己。
本日帶便當料理: 五穀米飯─白米,加上桂格牌免浸泡五穀,洗淨後,這工作交辦電子鍋全權負責。 蔥花蛋─冰箱放了兩星期未壞的超市青蔥一大把,切成珠狀,與躺了3星期的6顆雞蛋,攪和在一塊,醬油增味後,邊滑手機邊下鍋油煎。 滷味─香菇、豆干油豆腐、海帶結,秘訣是市售滷包。老薑片和幾根青蔥和醬油,冷水後沸騰,單元劇結束。 炒波菜─採購自鄰家媽媽雜貨店。留有紅嘴根,我認為波菜還活著。下鍋前忍不住將它泡在水裡,給它送命前的最後一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