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暖還寒的麻油雞四月天

 20150427乍暖還寒的麻油雞四月天  

首席:

最近天氣相當任性,有時熱的像夏天,過兩天又變成十幾度的低溫。四月底,感覺夏天快來了,有點捨不得冬天呢。趁前幾天天氣又變冷颼颼的時候,決定再做最後一次麻油雞麵線來吃。(其實因為我坐月子時的麻油還剩很多,也想趕快把油用掉呀

 

麻油雞用料簡單,麻油、薑、雞肉,還有煮湯的水。調味如我要配合東坡肉,也就不需放鹽了。薑跟麻油家中常備,需要購買的就是雞肉了。我家近汐止老街,是個頗大的傳統市場,後來,我都到其中一攤據說是我坐月子時購買的雞肉攤。老實說,過去我很少上傳統市場,這段時間才發現傳統市場挺好玩的。因為回家懶的再處理(因為也不太會處理),所以在雞肉攤上可以只買大雞腿,加20元拜託老闆娘去骨又切小塊,真的好方便呢。而且,我首次看到老闆娘的去骨小刀技,驚訝的下巴都要掉了。動作飛快,眼睛一眨就去好骨,按照你的要求切好小塊,還貼心的幫你把骨頭另裝一袋,說回去可以熬湯!(總覺得老闆娘在古代應該是非常低調的武俠高手,在員外家工作許多年但都無人知,然後有天有壞人入侵然後老闆娘不得已出手用去骨小刀救了員外)<=我的腦內小劇場跟首席比起來也不差喔

 

通常,我都用一隻去骨雞腿切塊,起鍋放入麻油與薑,把薑煸一下(要煸多久?隨個人喜好。但聽阿基師說,麻油不能加熱太久,會變苦,所以我對麻油煸薑這件事很有疑惑呢)同時旁邊起一個湯鍋,開始煮水。薑煸的差不多了,就把雞肉下鍋煎一下翻一翻,表面熟了以後,就把整個鍋中的麻油、薑跟雞肉,倒入旁邊的滾水。(為什麼要滾水呢?我媽說,這樣麻油雞的湯,會清澈不會濁濁的喔!)在爐子上滾一下,然後就放悶燒鍋。(家有東坡肉,不能離開太久,實在好吵,又怕危險。所以悶燒鍋真的是新手媽的好朋友啊。)早上10點煮,中午12點吃剛剛好!

 

首席說的沒錯,廚房是種舞台,也看很多人說煮食是一種放鬆,但,對我來說目前好像不是,因為整個育兒過程我感受的壓力是比較大的,特別是東坡肉似乎還沒學會吃東西這回事呢。我跟馬尼尼為(註)感覺比較像同一種母親。另外,我覺得一人食量很難煮,我有時不用煮,一個人乾脆吃泡麵(泡麵算是一種我的鄉愁)所以首席你好厲害啊!

 

註:馬尼尼為是一位新移民作家,著作有『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