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東坡肉第一次上小兒科看診中被[處置] (吸鼻涕啦。)

 

05/12開始送托嬰中心後,5/15回家時開始好像有點鼻涕。我自己有心理準備啦。

因為進到一個新環境,又有很多小朋友,那...聽說要有一個月的感冒non stop的準備。(抖)

過去東坡肉不是沒有生病過,4個月大時有第一次感冒,後來陸陸續續也有,7個月大時第一次發燒。東坡肉感冒的表現多半是睡到一半會爆哭、或是睡到一半起來吐,其他的如活力,食慾都沒有太大的不同。就算是發燒,我也不會馬上讓他用藥退燒。(有很多小兒科醫師也有相關的說明了,我看到的資訊是39度以下可以等三天觀察)

(最近還發現,睡覺的時候把他上半身用毛巾被墊高像一個斜坡一樣睡,就可以睡的比較好! 缺點是常常會要把他搬回去,阿母頗累)

曾經有一陣子常感冒,然後我有妥協給他吃了點鼻塞跟咳嗽的藥,以及搭配在洗澡時把浴室弄的蒸氣瀰漫可以讓他鼻子比較舒服。

主要是鼻塞結果喝奶吸幾口就要放開呼吸,然後晚上起來咳到吐,頗影響睡眠@.@

吃了數天後,感覺比較好了就停藥了。(是糖漿,各位我知道抗生素是不能停的,要服完療程,某程度上我算公衛人)

 

老實說,嬰幼兒感冒生病真的父母會很擔心。一方面小孩不會說話表達,也害怕演變成某些嚴重的疾病,所以我後來也可以體會馬上會讓小孩吃藥的父母心情。再者,看小孩這麼不舒服實在心疼,如果吃點藥可以讓他舒服點,又有什麼關係?

昨天從托嬰中心回來後,想了半天還是帶去給醫生看看。因為這次有頗多的黃綠濃鼻涕,體溫也略高(37度多),主要是希望確定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去了一個上次去過的小兒科,但這次實在讓我有點不爽!

一則是醫生看診完全不太管技巧,看喉嚨時搞的小孩有點哭哭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也帶小孩看過其他兩個小兒科醫生,那兩位並沒有這樣。)

然後就說要吸鼻涕,哇塞,原來吸鼻涕是這樣的暴力,搞的小孩哭到爆炸!

我覺得其實不用吸鼻涕,但自己在當下也沒反應,只能後面回來生自己的氣!

嬰幼兒那麼小,不知道小兒科醫生們可不可以多建議一些順勢療法?像我很喜歡某位小兒科醫師建議我可以洗澡的時候弄滿浴室蒸氣,這樣鼻子會比較通,這種不用暴力又可以讓小孩舒服點的手法,不是很好嗎? (家有嬰幼兒鼻塞感冒者可以試試!)

某些角度來看,可以理解他們所受的訓練就是這樣。又以健保的壓榨來說,只能趕快看完趕快下一個,(但當時並沒有很多人排隊)。

所以,醫生習慣了就是要開藥開藥開藥,然後下一個。

當然,家長的心態難以扭轉,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如要求馬上退燒 要開藥等等的)

但我希望 醫生們,都能再多一點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