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01我的味道壓縮  

 

Dear汪汪,
看了你為家裡小人特製的甜蒸蛋,母愛(或父愛)這件事,除了大腦猶被外星人綁架的熱戀情侶外,是第二種世界人類文化遺產。我想起我外甥小鼠人的爸媽,也是為了小孩,即使煮出來的食物不美味、即為了打碎食物果汁機馬達已冒煙,仍是冒險犯難不停手,持續自製食物。
這些,成就了小孩對味道記憶的起源。
蒸蛋或布丁,往往講求滑順綿密,不過對我來說,這是美食節目、食譜遍行、以及講得一嘴好菜的廚師大量出現之後的新知識。白小姐媽媽是個急驚風,小火慢煨的料理不會出現在他的世界。因此,小時候吃的蒸蛋,一直都是大火特製的蜂巢狀。
蜂巢蒸蛋,只有蛋液、水和醬油。蒸蛋佈滿了許多小洞,每個小洞都填滿了醬油香的咖啡色湯汁。想要嘗到湯汁和蛋香的結合,就得趁著一出爐、巢裡小洞的湯汁還未流入底部,不怕燙地送入口中;另一種吃法是,蜂巢蒸蛋拌白飯。這原料和做法簡單極了的料理,卻是下飯極了。
然而,高中時住校,晚餐就學校餐廳搭伙,是我首次嘗到所謂滑順綿密的蒸蛋。這蒸蛋當時在學校同學的心中可是夢幻逸品,許多同學為了它,一下課以跑之姿直衝餐廳。我對這「美味」卻一度感到難以入口。不過,在三年的入腹訓練後,這搶手的蒸蛋,也成了我懷念中的味道記憶。
入夏的梅雨季令人發懶,我也學著汪汪做起蒸蛋,因為材料備妥,丟入電鍋後,就可躺回沙發扮演馬鈴薯。我的蒸蛋,也是蛋液、水、醬油和大火,唯一新增的是埔里乾香菇。曬乾香菇泡水後,嚼起來Q彈倍增,越嚼、特有的迷人香氣越濃。這是我喜歡的味道,我的新味道。
備註:照片很醜請見諒。原本預計想寫的內容並非如此,沒想到寫著寫著就寫到這裡了。照片是補拍的,從冰箱拿出來的蒸蛋,大部分早已下肚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