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分享一下替自己的孩子戒除奶睡及夜奶的經驗

我的孩子從出生就是一直親餵的,因為當時有請育嬰假1.5年,所以也就一直親餵

從出生一向秉持著給小孩[無限暢飲]的原則,除了初期因為觀念不正確又憂鬱而導致的哺乳困難

一直非常順利,小孩喝的好 長的快 便便尿尿非常多,也因此沒人對餵母乳有意見(在這裡非常疼惜那些被家人碎念的母乳媽...)

也沒有乳腺炎過(僅有幾次微微的塞住,不過很快處理好了)

因為是新手媽媽,所以對於照顧小孩非常慌張,對奶睡沒什麼太大意見,覺得小孩只要能順利睡著就好了

夜奶狀況前幾個月很頻繁,原本約3個多月開始,夜奶狀況變成固定的每晚3次,當時還覺得是否快要睡過夜了...暗自開心

沒想到5個月的時候小孩長牙了,夜奶變的非常頻繁,累死我也。但夜奶狀況也就這樣沒有再好過...

怎樣叫頻繁呢?

就是5次是基本盤...一般來講一個晚上會7次以上...

一直到小孩2歲左右大概變成一個晚上約3次基本盤...

而我大概在小孩1.5歲時送拖嬰中心然後回去上班,但因工作跟下班後顧小孩兩頭燒,所以也非常疲憊

毫無力氣去面對夜奶跟奶睡的問題,只能就這樣過一天算一天

後來~因為換了新工作,心力有點應付不過來,夜奶的時候甚至有一邊哭一邊餵的狀況(是媽媽我哭...因為覺得自己好慘...)

所以翻了一下網路其他媽媽分享各種方法,還有問我的泌乳顧問~

於是就決定在2016年的農曆年(對啦 就是這個年...)想給小孩戒除奶睡跟夜奶...(平常都還是決定要持續親餵唷。平常的早晚跟假日)

但因為養了小孩,也知道小孩百百款,不是別人用這個方法有用~你用就適合你的寶寶~

更何況我反對那種 [不哭才抱 確定小孩房間沒蛇就可以離開] 的百歲育兒法...

我自己的觀念是認為,寶寶好顧的,用這個絕對有用,但不是因為百歲有用,而是寶寶本身氣質如此...

如果寶寶氣質是比較固執的...(啥?你問我寶寶為什麼固執...你可以問問你媽你小時好不好顧...或你老公小時候好不好顧...還不就是遺傳...)

那我覺得用那種方法只是整死自己也傷害寶寶...

而我周圍同時期生小孩的人,真的也就有生到天使寶寶跟來尋仇的寶寶這樣....

天使寶寶是2個月就自動睡過夜...尋仇寶寶則是到2歲多(目前)還沒睡過夜...

 

老實說我的寶寶不是那麼尋仇的寶寶,但我也絕對不會用天使寶寶來形容他,我覺得他也有一些不好帶的點...

 

所以我的做法如下:

1.從前2.3個月(大概2015年的11.12月左右)開始跟我的小孩洗腦...跟他說...你長大囉~2歲囉~我們到過年就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半夜也不喝ㄋㄟㄋㄟ了唷~

2.請托嬰中心的老師幫我跟他洗腦...

3.沒了...(超遜)

 

隨著時間逼近,其實很忐忑...

因為我曾經在我寶寶8個月大的時候,有次嘗試午睡用哄的,結果怎麼哄他就是哭到爆炸...連續哭了1.5個小時沒停

我實在嚇到了...也就造就了我前面說完全不想面對奶睡跟夜奶這事...因為覺得毫無能力面對...

但老實說,真的覺得很累很煩了...對於夜奶與奶睡也有些覺得討厭...

我也覺得小孩在托嬰中心都可以自己入睡...在家一定也可以~只是看到媽媽,就想要喝ㄋㄟㄋㄟ...

看在今年連假有9天的份上...我打算一拼 (囧)

我跟我老公還買好了一堆第二杯半價的咖啡券...打算如果很辛苦的話 用咖啡來撐我們的農曆年...

 

我打算年前最後一天上班(2016年2月5日)的晚上就開始

所以還在前兩天就特別跟他倒數~說:再兩天就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囉~~半夜也不喝ㄋㄟㄋㄟ囉~要等早上唷~

前一天時,就跟他說:明天就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囉~~

我小孩還有回答我:好~ 但有小孩的爸媽就知道他們的好是什麼好...

2/5那天晚上,我把小孩刷好牙洗好澡,一如往常他玩一玩累了跑來討奶時,我跟他說 今天開始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囉...

果然大哭@@~

後來說我們一起到床上躺躺...他也一直要掀我衣服一邊哭~後來我堅持...他哭了20分鐘左右,睡著了...

此時我跟我老公覺得...耶...好像還好!

但當然重頭戲在後頭啦...就是半夜醒來的時候!

每天都約9點入睡的寶寶,11點果然醒了...哭著要ㄋㄟㄋㄟ...我還是堅持...

結果這次哄了1個多小時他才又睡著 這時我跟我老公覺得... 天啊~~~恐怖~

凌晨1:50又醒來一次  然後又有一次不知道幾點<=不過這兩次都沒有哭那麼久,半夢半醒我也沒有算多久...可能10幾20分鐘吧。

一直到5點半,他又翻來翻去說要喝ㄋㄟㄋㄟ,我就說:天亮了,可以喝ㄋㄟㄋㄟ了  然後給他喝...

他喝一喝又睡到8點左右醒來,白天沒異常...照常玩照常吃睡~

 

因為第一天的狀況覺得還可以接受,所以打算就這樣試下去...

2016年2月6日第二天晚上,刷完牙洗完澡,照例又來討要喝ㄋㄟㄋㄟ...我又說了:ㄋㄟㄋㄟ要明天早上才喝喔

寶寶又哭了@@~但哭一下下...又接受我的提議到床上躺躺...

他平靜的躺躺還問我說ㄋㄟㄋㄟ去哪裡呢~?

我說ㄋㄟㄋㄟ要睡覺啦...

他就這樣在5分鐘內平靜的睡著了...

半夜醒來兩次,哄哄又睡了...沒有哭...也沒有講到ㄋㄟㄋㄟ....

 

隔天我跟我老公覺得非常訝異的順利呀....

第三天因為是初一(2016年2月8日) 所以從婆家回來時在車上就睡著了,然後抱上床也沒有醒...

算是沒有哄睡,大概也因為玩的很累,所以一整個晚上都沒醒...我在這一天晚上...終於有睡飽的感覺....

不過情況就是進進退退的....

初二初三初四....每個晚上都還是有醒來2次左右,但都拍拍或摸摸背,就又可以睡著....

今天初五晚上 也算順利的入睡....我想至此,奶睡跟夜奶就成功停了...(終於!)

 

[不奶睡跟夜奶後的改變]

吃的變好多!

因為我的小孩吃東西量起伏蠻大的,通常都不怎麼吃...-.-

但因為他一向長的很好,我也就隨他去...不然真的逼死自己

但偶而還是會覺得很煩...幹麻不吃飯

結果一不奶睡跟夜奶後,吃的東西變好多@@~

但吃的東西變多也有一個可能是 放假因為天氣也不錯,我們每天都帶他去戶外跑跳,發洩體力(因為他真的很需要!我生到一顆金頂電池!)

此點就看之後上班,他又開學後 食量是否有差異...

 

[戒夜奶與奶睡的決定性推力]

老實說...是因為小孩蛀牙@@

當然,我覺得母乳真的不是蛀牙主因。

除了我的泌乳顧問這麼說之外,其實我忘了在哪看到一篇文章,

提到遠古時代的嬰幼兒的墓葬挖出來的頭骨牙齒 都沒有蛀牙

我想遠古時代應該不會有刷牙這事...所以我覺得這一點來說,母乳絕不是蛀牙主因

而是因為現在吃的東西實在太多精製澱粉類也太多甜食

這裡有一篇告訴你為什麼甜食容易蛀牙

受限於送去托嬰,也無法要求老師每餐飯後幫小孩刷牙。

有的時候別的小寶寶父母來接小孩,也是會帶個雞蛋糕來請所有小孩吃,這也很難叫小孩不要吃...

所以我只能把握晚上的一次機會好好幫小孩刷牙

但我跟我老公牙質都很差,我想我小孩也遺傳到我們的爛牙質...

雖然我這麼努力...他還是蛀牙了...

我也有看過就這樣奶睡兼夜奶到3.4歲 牙齒都沒蛀半顆的...(羨慕呀...)

 

現在多了那麼多食品添加物...像反式脂肪也在母乳中驗出來了 塑化劑也是

這些成份對於小孩牙齒的影響,我覺得也很難說...

(政府真的很奇怪...拜託趕快管管這些添加物,這些莫名其妙的添加物出現在母乳裡,竟然是叫媽媽不要餵母乳,頭殼壞了嗎?應該是嚴打不良廠商跟加強管制吧?根本搞錯!頭腦有洞!)

 

越講越遠回到主題....

對啦反正大概是這樣戒掉奶睡跟夜奶了....

(有的人覺得夜奶戒掉小孩就會睡過夜了,我覺得沒有耶...這沒有絕對關係...至少我小孩是沒有這樣喔)

我那個尋仇寶寶的媽媽朋友...則是小孩睡覺還是會從半夜三點清醒到五點之類的....

所以夜奶跟睡過夜真的沒有絕對關係啦。

 

想要戒夜奶跟奶睡的媽媽...可以參考...

在長假可以試試看,看是 [戒夜奶比較累 還是夜奶比較累] 這樣...

戒不掉的沒關係的...我支持妳們的...就給他ㄋㄟㄋㄟ吧~

我知有多困難...最困難的就是周邊親友...還有那種討厭的網友 或生到天使寶寶願意配合的媽媽...

老是說:就這樣這樣啊。你一定是沒有堅持

屁啦...你來試試看....我很想問如果你小孩晚上連哭6小時,連哭10天 哭到嘴唇發紫 那你還要不要給他戒...

 

[2016/02/15 屆滿10天up date]

晚上洗完澡開始會說要喝ㄋㄟㄋㄟ

但都被我拒絕了~也很平靜的繼續玩

只是都還是會問我就是了...

現在可能就要找一個睡前儀式開始執行吧!

因為沒有ㄋㄟㄋㄟ讓他昏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